你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李鸣: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化将推动形成数字科技操作系统

2020年12月12日 来源:华夏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冯樱子 冉学东 深圳报道

12月11日,由陀螺科技主办的全球区块链产业未来发展峰会(FBEC2020)在深圳开幕。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发表主题为《区块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

李鸣提到,区块链一定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构建一个可信的新基建底层基础设施,在中间层组建服务体系、支撑系统和数字科技操作系统,最终支持工业互联网、商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应用层。

“这样才可以真正地将传统的互联网演进到下一代价值互联网。” 李鸣说道。

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

从对区块链的理解开始说起。“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如果不服务于实体产业和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是实验室科学家的工作。如何让区块链真正赋能产业?这就不仅是技术研究的过程,还需要进一步体系化思考。从宏观角度来讲,当前全球各个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已经达到非常高的程度。

很多人认为,数字经济是未来的趋势。从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对比来看,有两部分比较重要,一是数字产业化,另一个是产业数字化。

具体而言,数字产业化是推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产业、赋能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是各个产业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比如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内容科技、能源科技、法律科技、教育科技等。各个行业可以利用技术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据从何而来?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2000年左右是系统集成的时代,当时的工作对象是硬件,解决硬件问题主要用系统集成,用最基础的技术完成硬件的部署和连接。

2005年到2010年是软件时代。工作对象是软件,通过软件工程加工软件,形成软件之后赋能实体经济。在此过程中,企业使用的是OA、ERP等一系列软件相关组件。在移动互联网中,企业和个人使用的IOS和安卓都是对软件的支撑。

但当海量数据出现后,传统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解决不了数据问题,包括数据质量的问题、实时数据的问题、数据安全性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新技术来解决,而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IOT、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可以帮助实现最大化数据机制。

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是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就像用系统工程加工硬件、用软件工程加工软件一样,通过对数据的加工,形成基于数据的服务,从而组成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区块链技术不仅是区块链技术本身,它是与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加工数据形成的基于数据的服务。

从ISO 22739发布的标准定义,区块链标准是使用密码技术通过将共识确认的区块链按照顺序排列的分布式账本。简单来说,区块链是利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将数据进行封装。这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包括加密算法、智能合约、激励机制等,从而构建了可信体系。其中,对数据的封装的方式,充分体现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

“去中心化”是一种分布式网络的表现形式。未来的网络架构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结合,未来网络架构是处于0和1某一个位置,选择的方法是依技术据承载应用的需求。

区块链正在向平台化、组件化、集成化演进

李鸣认为,区块链技术体系上有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平台化、组件化、集成化。

其中,平台化可以最大化产业资源,提升生产业效益,平台化可以催生城市链和行业链。城市和行业链的互联互通会形成链网结构,向城市链网演进。

组件化是指大平台会催生更大规模的应用。更大规模应用对底层平台提出更个性化的要求,大平台关键技术组件会独立出来,通用技术平台下沉,关键技术组件会形成组件的服务网络。

集成化促进区块链实现最大化价值。未来区块链一定会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共同协同,形成数据最大化价值。

在应用层面,将从存证溯源向更高的交易或者交换和资产证券化转换。存证应用众多的主要原因是,所有数据都要上链存证后才能提供可信的服务,然后才能基于存证可以做交易交换、做溯源和资产证券化。

基于区块链的服务很多,每家都有自己的BaaS底层平台,但如果要形成产业就需在技术、数据、资产、第三方等方面提供服务。以此才能形成真正的产业生态。

技术体系-应用体系-服务体系的建立,最终形成区块链生态。未来我们相信区块链一定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构建可信新基建底层基础设施,在中间层组建服务体系、支撑系统和数字科技操作系统,最终支持工业互联网、商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应用层。这样才可以推动传统的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演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数效科学技术研究院(佛山)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2020078113号 网站标识码:20200831

网站管理:数效科院综合事务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752号

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找错